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

2007/10/16

後記-東京行之有趣觀察


短短的東京五日遊也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


如果說紐約的鴿子多那麼相對於東京就是烏鴉多了,第一天到東京走在街上就一直聽到啊啊啊的聲音,抬頭一看原來是烏鴉。唷~市區裡有烏鴉耶,而且我是第一次發現烏鴉原來這麼大隻,接著下來的這幾天裡不管走到哪裡都可以聽到烏鴉的叫聲看到烏鴉的蹤跡,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日本漫畫裡老是會有烏鴉飛過的場景了,原來現實生活中真的很多烏鴉。


到日本之前一直擔心有關語言的部份,大家對於日本人英文程度應該都沒什麼好懷疑的。不過既然東京是國際大都市相信語言部份還是不成問題的。事實上在東京外國人真的不少,因此他們也很習慣有外國人來消費,有趣的是面對外國人的問題,常常遇到日本人還是會用日文回答我.....(這麼確定我聽的懂?)問路的時候只要邊指著要去的地方邊問他該怎麼走(嗯~還好問路的日文我會XD),對方就會嘰哩呱啦的回答你,這時候講什麼都不重要,專心看他手勢怎麼比就行了^^。買東西的時候就更有趣了,小姐知道要用計算機告訴你一共多少錢,但是還是嘰哩呱啦講了一堆日文(大概就是一些謝謝光臨之類的話),合著就是硬要把該講的話講完就對了,對方聽不聽的懂一點都不重要@@“


沒想到這次在東京發現墨鏡是晚上用的,白天太陽雖然刺眼但是戴上墨鏡的人還真是不多,讓我們這兩個戴著墨鏡滿街跑的老外覺得很疑惑,但是到了晚上街上開始冒出一個個戴著墨鏡的年輕人,而且鏡片的顏色還一個比一個深,是怎樣?日本的月亮很刺眼嗎?還是大家都有兼差抓龍?莫非現在流行晚上戴墨鏡??嘖嘖.....真是一種奇特的現象啊....


東京是個相當國際化的都市,在路上看到不同膚色種族的外國人其實並不稀奇,不過不少的老外(指不同膚色)身旁都跟著日本的女生,而且大多是挺漂亮的女生唷,想想好像每年春吶在墾丁也看到類似的景象只是不會像在東京天天可見罷了。


電車上的閱讀習慣,除了盯著手機不放的人以外大部分都會拿本書看,不少人或許是因為不希望別人看到他看什麼書,所以會使用書套把書本的封面遮住,看得出來書套是書店附的牛皮紙袋作成的書套,大概書店有這樣的服務吧,不過......看個書需要這樣神祕嗎?




在東京街頭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服裝造型,不管是年輕人的“狗死不累“還是成熟級的傳統服飾造型,甚至在街上到處都有人穿著小禮服,晚上穿不稀奇,大白天甚至一大早都會有這樣穿的人,看得出來不是從昨天喝到現在,還蠻好奇一大早穿小禮服要去哪。不管是不是假日都可以看到上班族打扮穿西裝打領帶拎著公事包在路上走,不管什麼樣的服裝在什麼樣時間跟地點似乎都不是奇怪的事情。


手機不離身這件事情大家應該從日劇中可以看出來,日本人真的很愛用手機或許是手機和電信公司提供的服務種類多的關係吧,不管是吃飯坐車等待的時間都可以看到人手一機大家盯著手機猛看,就連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到邊走邊盯著手機螢幕猛瞧的。不知道日本的手機到底提供多少功能這麼吸引人呢?而且不少日本人都不是拿著小相機或者單眼相機拍照,是直接拿著手機就拍,看來手機的拍照功能也蠻不錯的,就連老阿嬤都拿著手機拍個不停唷


洗屁屁的馬桶,這次旅行中發現日本幾乎都是使用可以洗屁屁的免痔馬桶,不管是飯店裡的設施還是百貨公司、商店、餐廳,看到的都是免痔馬桶,幫你洗屁屁外有的還可以烘屁屁,一些百貨公司裡的馬桶還有音姬的功能,就是在你上廁所的時候會發出流水聲,蓋過你上廁所時發出的聲音。怕公共廁所的坐墊髒嗎?沒關係,除了一般可以看到的坐墊紙外,有些廁所還有酒精可供消毒坐墊使用(最近在夢時代也看到這樣的酒精消毒用瓶了),上廁所一點都不需要傷腦筋唷。


說到吸菸人口,日本的吸菸人口真的很多,走在路上常常看到不管男女都是人手一煙,路邊也到處可以看到香煙的販賣機,感覺上賣香煙的販賣機還比賣飲料的來的多。或許是有意識到這樣的行為在國際都市中相當的不雅,東京目前正在推行新宿街頭不吸菸的運動,在各地設立定點吸菸處,大家可以在那邊聚集吸菸,有提供煙灰缸和垃圾桶使用。不過這幾天看下來成效並不彰,雖然車站附近可以看到勸導員,不過勸導員也是很無奈的撿著路上的煙蒂,看來距離徹底實行或許還需要用上一大段時間吧。


方向的部份,日本的方向是跟台灣相反的,不論是開車還是走路。開車相反對我們來說多半沒什麼問題,不過走路的話可就有點不習慣了,已經習慣性靠右邊走的我們老是不小心跟大家逆向而行,每每都會被David拉回左邊,搭電扶梯的時候台灣的習慣是靠右站將左邊空出來給急行的人,在日本卻是要靠左站讓出右邊的空間,這地方真的必須要小小的適應一下。


空間的話,大概從飯店的房間就能夠很清楚的看出來日本人是多麼會充分的利用空間,再從各車站來看就可以看出來日本在立體空間的發展上也是相當有效率的,比較大的車站大多會蓋到地下四層樓,然後就會感覺到怎麼一直在搭手扶梯或者一直在爬樓梯。這樣的空間運用在搭電車和電梯時也相當的有感覺,很多時候當你覺得應該客滿沒辦法擠的時候,他們就是有辦法還是能夠擠進來,實在是相當的佩服阿!

6 則留言:

  1. 我們這裡夏天的時候,烏鴉也多到一個不行....

    回覆刪除
  2. 我超愛看人穿和服.. 但是好少..

    我也很討厭天上很多丫丫丫鬼叫的烏鴉..

    去雷門那天跟賣甜不辣的丫伯買東西, 結果他老伯人好奇, 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 我只聽得懂"哪來的"耶... 囧~~

    買東西, 唉..., 敬語敬語敬語, 百貨公司裡通通是敬語, 日本人說話好快, . 只是想買個襪子, 批哩叭啦講一堆, 我只聽到"九階"這個關鍵字就好, 還是得硬聽他說完, 實在太熱心了.. 囧

    回覆刪除
  3. to 魚,
    你們那邊冬天那麼冷,烏鴉冬天都到哪去阿?

    to gl,
    和服要到寺廟看才比較多,不過都是有年紀的人穿
    每天聽烏鴉阿阿阿個不停,我都忍不住碎碎念說阿個屁阿你!
    去百貨公司買東西的時候店員是問我中國人嗎?噗!馬上回答他台灣人です
    日本人講話真的好快.....而且落落長講都講不完....八啦八啦八啦個不停
    搞得我第一次用日文問店家店裡能不能照相講的結結巴巴像喜酣兒.....@@"

    回覆刪除
  4. 阿,你考倒我了,說不定烏鴉也會跟候鳥一樣跑到南邊去過冬.....:P

    回覆刪除
  5. 哇~~到日本旅行是從小到大我的願望之一
    另一個就是去埃及,不過目前只有在大阪還是名古屋轉機過境...XD

    我住的這裡也是一堆烏鴉耶~~一天到晚在你頭頂哇哇叫,有時候還會看到一大堆烏鴉在我們院子裡吃東西,真的是很討厭,畢竟不是很喜歡烏鴉,感覺是帶衰的象徵!!

    回覆刪除
  6. to T拉
    藍道士不會想要追烏鴉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