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

2014/03/17

【貝貝】11M3D 和平離乳,ㄋㄟㄋㄟ牧場歇業!

(圖為正在喝奶的貝貝,不知為何把自己遮起來)
從懷孕開始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是:男生女生?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要在哪裡坐月子?在哪間醫院生?要餵母奶嗎?

對於哺乳,孕前我一向採用的是「有就餵,沒有就配方奶」的態度,不過熱心的朋友還是給了我一些母奶社團和哺乳資訊,讓我多少能做點功課
還記得生完的第二天和第三天,每兩個小時嬰兒室就呼喚我們去把小孩推回房間哺乳,一餵就是一個小時過去,根本沒有如同網路上其他媽媽們說喝飽了就會鬆開的跡象,讓我懷懷疑貝貝到底有沒有吃飽。出院當天開始漲奶,請了通乳師到醫院推乳,咬著牙被推了兩個小時的結果只有10cc,還真是讓我傻眼。
事前做的功課告訴我,最好的追奶方式就是親餵、親餵、再親餵,但是貝貝因為黃疸留院,只能在月子中心請護士們輪番幫忙通乳,漸漸地從10cc到50cc,就算每天送兩次便當到醫院,還是趕不上貝貝當時的奶量,這是貝貝唯一喝配方奶的三天
在月子中心,我設定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二點這段時間只要貝貝餓了都推進來親餵,晚上十二點後則是交給嬰兒室的護士們瓶餵,然後定時擠奶。最常發生才剛擠完奶嬰兒室就來電話說貝貝餓了(囧),沒關係!親餵就會有奶(只好這樣對自己說),每天都喝掉月子中心送來的發奶茶和觀音串各一大壺,外加每餐的湯湯水水,一個月過去奶量也能跟貝貝的食量形成拉鋸戰(好不容易今天奶多擠了一些,隔天護士就會跟我說貝貝要加奶量了,或許這也是身體的調整機制吧)

就這樣過了一個月,離開月子中心的時候也帶走了一些存貨,心裡也踏實了一點
剛回到家的那一個月,一開始還是按照月子中心的作息,定時餵奶、定時擠奶,睡前奶和半夜就交給爸爸瓶餵,其他時間親餵。快滿兩個月的時候,貝貝已經戒掉夜奶,瓶餵的需求減少了一餐,但是冰箱的庫存都快爆炸了,我決定減少擠奶的次數,既可以省掉擠奶的時間、不用擠完還得要洗一堆擠奶配備,還不用擔心冰箱裏塞不下的母奶該往哪裏去。那陣子庫存已經多到冰箱放不下,恰好差不多同時期生產的友人奶量不夠,最後直接打包快遞給朋友,幸好她家的小美女賞臉啊

一下子就不擠奶,親餵又喝不了那麼多的情況下,第一次的乳腺炎很快找上門,乳腺炎的痛真的只有中獎過的媽媽們才能體會,也難怪有些母乳媽媽會因為反覆的發作放棄母乳之路。乳腺炎讓人體會,「奶多不是一件好事,唯有供需平衡才是王道」,慢慢地實行減乳計劃,希望能夠達到供需平衡。這時,貝貝的瓶餵只剩下睡前奶一餐,擠奶的次數也慢慢的改成早晚各一次,再慢慢的改成只需要晚上擠一次,也花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才達成

(照片為喝完奶後茫酥酥的小孩)
以沒有耐心著稱的我,做過最有耐心的第一件事情應該是談了十幾年的戀愛還跟同一個人結婚XD(某人os:喂!耐心是用在這裏的嗎?)
第二件事情應該就是餵母乳了,從一開始對於哺乳走順其自然的態度,生完之後改為「不然餵六個月就好」,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先是坐月子的時後David被公司通知要外派到廈門,接著是貝貝被醫生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能喝母奶就喝母奶,最好餵到一歲(因為一歲前,奶是主食,一歲之後奶就退居成點心,可給可不給)。想想就算六個月後改配方奶,在廈門購買也很麻煩,好吧!反正母奶之路開始漸入佳境,就能餵就餵吧

隨著貝貝越來越大喝奶的姿勢也越來越多

睡前依舊是跟爸爸一起的瓶餵親子時間
留著一餐瓶餵的理由,除了能讓爸爸和小孩培養親子時間外,也希望貝貝除了親餵還能接受瓶餵,以免哪天沒辦法親餵的時候還能瓶餵應急,另外也是不希望養成睡覺一定要媽媽的習慣。所以平常只要爸爸在家,洗澡、睡前奶、哄睡都是爸爸的工作

親餵的最大好處就是「攜帶方便」,只要帶著媽媽和一條哺乳巾,到哪裏都可以放飯。照片上是7M+的時候,一打一自己帶著貝貝搭飛機到香港找爸爸,在飛機上繫著寶寶用安全帶哺乳。哺乳巾使用到最後連貝貝都認得,只要一把哺乳巾拿出來,她就超興奮,知道要放飯了!

9M+的時候,因為貝貝的副食品吃的很好,在接近10M的時候先戒了下午奶。戒掉這餐也是一個巧合,剛好在回台北度假期間,這天下午去燙頭髮,貝貝就跟著David參加美國同學會,燙頭髮的時間比原本預計來的長,害我一直坐立不安,就怕貝貝肚子餓大爆炸。沒想到跟David會合後看到貝貝已經睡了,還糾結著要不要挖起來喝奶,想想沒多久就要吃晚餐了,就讓他睡吧,這一睡就把下午奶睡掉了。既然都睡掉一次,那麼就從這時候開始戒吧, ˋ ˋ 也因為在台北行程多、約會多,在家時間自然就少了,讓貝貝分心不少,下午奶這餐就用點心、水果代替,不在家的好處就是不會讓她一想到要喝奶就拉我的衣服(親餵的媽媽應該都懂小孩自己拉衣服放飯這件事)

10M+接著又戒了睡前奶,嗯....這也是有個契機的,10M開始慢慢地想幫她戒掉睡前奶,其實這時候睡前奶不再是喝飽,而是一種撫慰功能,我們先是有計劃的減量,從150ml(約莫從貝貝4M開始瓶餵的量就一直維持150ml,因為母奶會隨著月齡改變成適合的成分,因此並不需要增量)慢慢地減到50ml,讓她覺得有喝到就好。加上歸功於貝貝的副食品吃的多,常常晚餐都吃到爆肚,而這天的晚餐實在吃得太誇張,擇日不如撞日,不如就別喝睡前奶了吧!
戒睡前奶的第一天,照例洗完澡帶回房間穿好衣服,貝貝就想出房門到客廳喝奶(睡前SOP:洗澡、喝奶、睡覺),被爸爸阻止後成功哄睡,接下來幾天都如法炮製,她也就這麼忘了睡前奶這件事,不過哄睡要花比平常多的時間就是了

睡前奶成功戒除後,只剩下早餐親餵這餐了,親餵反而是最難戒除的,畢竟除了吃飽外還有安慰的作用。11M的這天,心血來潮給了土司當早餐,沒想到這小孩一口氣就吃了兩片土司,兩片噎!吃完回房間睡回籠覺的時候照例還要討奶,以前很難奶睡的,那陣子不知為何早上的回籠覺一定要奶睡才能睡著。第二天又是一樣的吃完土司、奶睡,到了第三天我試著如果不主動給,沒想到貝貝也沒打算要(反正都吃飽了),只是回籠覺就不一定能睡著就是了(睡不著就等著睡午覺吧)
就這樣,原本預計餵到一歲的ㄋㄟㄋㄟ牧場,提早歇業了!我和貝貝都從母乳之路畢業,貝貝成功的和她(曾經)最愛的ㄋㄟㄋㄟ和平分手(不過從醞釀分手一直到現在,DnA都很有默契的不在貝貝面前提到ㄋㄟㄋㄟ兩個字,就怕大小姐會想復合)
只能說和平離乳這件事情需要的條件是:獲得滿足的小孩和有耐心的爸爸or媽媽(至少其中一個要有耐心,當然我家不是我XD),有計劃地減少小孩對奶的依賴,才能成功見效!
當然,若是要自然離乳的話,就不用管這麼多,喝到小孩不想喝為止吧!(媽媽我本人沒有這個耐心,哈哈)

或許有一天我會很懷念這種媽媽與小孩間最親密的場景,但是小孩早就頭也不回的往前走,一點也想不起來了
哺乳衣、哺乳內衣bye bye,我畢業了!有點感傷,但是還是很高興地完成11個月的全母乳,留下這篇,以茲紀念





2 則留言:

  1. 您好: 這邊是公共電視台爸媽冏很大的製作單位, 有一個關於單身赴任的主題要錄製。想要邀請有符合狀況的人來分享故事。有符合以下狀況者,歡迎與我聯繫,或留下你的聯繫方式。

    ◎主題:另一半單身赴任?! 14:00~18:00阿霓(0921-045-554)
    1.(夫妻)另一半被外派到外地或是海外工作。(現在ING或曾經都可)
    2.夫妻檔尤佳(先生或太太單獨個人也歡迎報名)
    (其中若是夫妻曾經面臨這樣外派的抉擇,卻因為家庭考量而婉拒外派機會的夫妻檔也歡迎報名喔)

    錄影時間為3月22(星期六)14:00-18:00
    錄影地點為內湖公共電視台
    0921-045-554-阿霓
    02-7707-350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可惜我們因為外派原因不在台灣,無法參加貴節目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