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

2012/12/28

【DnA大件事】新成員,貝貝 on the way

這位小朋友on the way好一段時間了,整個孕期已經過了六個月,朝第七個月邁進,也該趁還記得的時候幫他做做記錄啦

婚宴過後不免俗的容易被眾家親朋好友們關心生小孩這件事,還不斷的提點這把年紀了要生要趁早啊!不過龍年生育率實在高的不像話,我們一點也不想湊這熱鬧啊,一直到確定不會生龍寶寶後再來準備

五月婚假過後回到上海沒多久,David就接獲要調回台灣的公告,心想這時機正好,回台灣看診方便、安心許多。六月底正式展開台灣新生活
七月份上海的姊妹淘們回台過暑假,跟著大吃大喝好幾攤,加上自己的聚會也吃吃喝喝不少,八月的體重頓時飆升到有史以來的最高點。心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某個週末和David 一起買雙球鞋,準備減重大作戰,誰知道第一天在健身房快走後,接著回家打掃就覺得頭暈目眩眼冒金星,加上那幾天一直被懷疑中獎了,乾脆隔天來驗看看啦!

隔天一早,拿出前陣子貓友寄來的好孕包,內含好孕棉、驗孕棒和糖果(是,本人連驗孕棒都沒買,用的是人家送的恩典牌XD),噹噹噹....相當不用懷疑的兩條線就這樣在五分鐘內出現!跟幾個不信邪還跑去多買幾支不同品牌的驗孕棒複驗的朋友不同的是,看到這結果我乾脆拎著包包上婦產科診所復檢最快啦!

一到診所護士詢問過資料後,醫生直說說「好!那就來照超音波吧」,咦?不用再驗一次嗎?好吧,從腹部超音波可以直接看到有顆蛋在子宮著床,沒有子宮外孕的問題,過兩週來照心跳囉!
就這樣,貝貝(這小名的意思就是babe)帶著他的行囊出發了....

距離第一次檢查不到一個禮拜,我又往醫院報到了,原因是「出血」,當天恰好是星期天,鄰近的醫院只有台安醫院的婦產科有門診,大醫院的規定10週前不能照腹超,改用陰超檢查,這天在毫無準備下很意外的聽到強而有力的心跳聲

懷孕初期最明顯的改變應該是從雪女的體質變成相當畏寒,八月的大熱天裡,家裡開著冷氣是很正常的,不過我卻卯起來的起雞皮疙瘩,還得拿條浴巾蓋著。這對向來怕熱不怕冷的我而言整個就是不正常啊!

家裡最早發現貝貝存在的應該是小卡吧,某個晚上開始本來每天都睡在我臂彎裡的傢伙,突然間寧可睡沙發或和David一起睡就是不跟我睡了,現在想想也許是賀爾蒙改變了氣味吧!一直到最近才又甘願回來和我一起睡(習慣味道了?)

 


因為出血的問題,三天兩頭就往醫院跑,眼看著超音波照片從一顆蛋形開始慢慢有奇怪的形狀出現。這段時間裡,當然也被醫生勒令什麼都不准動,只能在家躺著安胎,開始過著每天從床上躺到沙發,再從沙發躺到床上的生活,這對於沒事就愛往外趴趴走的人來說是極大的酷刑,每天躺到腰酸屁股痛。家事和餐點當然就交給我的職務代理人-David搞定啦!必須要給職務代理人拍拍手,除了包辦家裡的家務外,因為本人從一個對食物充滿熱忱的人變成一個看到食物就跟看到毒藥一樣痛苦,連逛書店都避開平常最愛的食譜區,寫部落格的時候更是打開相簿看到食物照片就深呼吸一口氣,再默默的關上。「歐北喇廚房」不用說,當然也到了暫時公休的地步。這也讓他每次挑選要帶回家的食物也傷透腦筋,而且回家後還得一個在客廳吃飯,另一個在餐桌吃飯,避免我聞到他餐點的味道

從驗到懷孕開始,嗅覺和味覺也跟著無限展開,靈敏的嗅覺對於各種味道,特別是平常就很討厭的煙味還有加上食物的味道十分敏感,所有肉類的食物對我來說都突然變得可怕,30多年來的飲食經驗值一夕之間全部砍掉重練,能入口的就只有清淡的食物,像是白飯+燙青菜、米苔目、陽春麵、稀飯等等,最好是無油、味道又淡的。加上每天傍晚開始脹氣嚴重,外加全天候的打嗝,基本上就跟一隻牛蛙沒兩樣。食量大幅縮水,幾乎是平常食量的1/3,一碗麵也不見得吃的完,這可能是本人上小學後食量最小的一段時間了,也因為這樣懷孕的第二個月就在一個月內掉了3公斤。

神奇的是對於每日必須的咖啡在還沒驗孕前的某日突然間覺得難以入口,之後更嚴重到連聞到咖啡味和咖啡豆烘焙味道都覺噁心可怕,這樣食不知味又脹氣嚴重的日子約莫在四個半月後才逐漸好轉

至於孕吐這件事情,說真的我搞不懂它為何要叫「Morning sickness」,我從來沒在早上吐過,反而是晚餐過後和睡前吐的機率高些,不過比起幾個孕吐嚴重的朋友,我的症狀應該算是還好啦,一個禮拜大概來個四次左右罷了,其中原因還有可能是食物不新鮮、或者是吃下肚後覺得可怕,脹氣加上對於食物挑剔,有次真的氣到不行對著肚皮喊話「喂!你現在也不過是一顆蛋,還是一顆自己帶便當的蛋,幹嘛干涉我要吃什麼啊!」(超氣的我,都氣哭了)。是說我寧可孕吐也不願意脹氣啊,跟整個肚子都是氣排都排不掉堵住的感覺相比,豪邁的吐完之後倒是舒服多了,偏偏我的體質就是脹氣>>>>孕吐,只能每天當牛蛙,而且還是一隻攤著的牛蛙

對於不新鮮的食物我的味覺相當的靈敏,再下去都可以當食神了,記得某次David傍晚買回一碗海鮮粥,吃了一口蚵仔發現不新鮮,乾脆把所有的蚵仔撈掉,再繼續把粥吃完,結果半小時後,我吐了三次才全部吐光光。另外一次,點了白酒蛤蜊義大利麵,整盤麵我都覺得吃到壞掉蛤蜊的味道,David卻吃不出來,猜測應該是烹煮的時候有壞掉的蛤蜊混在裡面被挑出來。這種可怕的味覺敏感度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啊,只要一吃到就會一直覺得很噁心。

這張是要記錄很慘的一天,一早醒來肚子痛的要命,根本分不清處到底是腸胃的問題還是子宮的問題,廁所蹲了好久解不出便卻先吐了幾灘黃黃的苦水,全身無力外加狂冒冷汗,試了幾次總算拉了肚子,David剛到公司打電話回來詢問狀況就被我call回,一回到家應該有嚇死他,看到一個手腳冰冷冒著冷汗嘴唇發白的人躺在沙發上,急忙出門去醫院,才一下樓就覺得眼冒金星差點昏倒,趕緊再到廁所蹲一下,接著就被拎到醫院。先由婦產科醫生判定應該是腸胃炎後,轉到樓下急診室報到,打了兩瓶點滴總算有回到人間的感覺,從來沒這樣痛苦過啊。回家後還吃了好幾天的稀飯,才敢正常飲食。

第10週除了可憐的腸胃炎外,另一個新發現就是.......我的肚子長毛了(驚嚇),不是一般人家說的子母線,而是整片的細毛,除了肚子外連小腿都是QQ,還我光滑的肚子和小腿啊啊啊啊(崩潰)

邁入12週也就是三個月了,可以看出一個人形,這天似乎還是為了出血的問題回診(無奈),脹氣的問題也絲毫沒有改善,還外加了便秘的問題,看來我的身體只有input沒有output機制啊(嘆)

這天產檢換到目前的產檢醫生(因為之前都為了出血臨時看診,根本掛不到他的號),也開始第一次的產檢項目,除了一堆抽血檢查,另外加做SMA、頸部透明帶、弓漿蟲的檢查,結果出爐,很開心的都一一過關

其中要特別介紹的是弓漿蟲這項,因為前陣子一則「一名女子一年流產三次,原來是貓兒弓漿蟲作祟」的新聞嚇壞不少人,特別是家裡有養貓的孕婦的長輩們。對弓漿蟲這件事情新聞總是只把貓和弓漿蟲劃上等號,讓一些本來就不喜歡貓的長輩們更有藉口將家裡的貓送人或丟棄,殊不知弓漿蟲對於家貓根本沒那麼可怕!

有關家貓與弓漿蟲的關係,這篇有詳細的解說,懶得看那麼多字的話可以看看朋友摘要的重點整理如下:
1.貓一旦感染過弓漿蟲,便會對其免疫,鮮少再度受到感染。因此唯有在貓初次受到感染時,排泄物才可能帶有卵囊。
2.唯有當貓"初次"接觸到弓漿蟲時,才可能排泄出卵囊,而持續的期間只有二週。一隻在戶外獵食的貓往當牠是幼貓時便已受感染,所以在長成成貓以後,並不可能傳染弓漿蟲。
3.卵囊是由口攝入而傳染,飼主必須先接觸到具有傳染性的糞便後,在沒有洗手的情形下碰到自己的嘴巴,才有可能感染。
4.懷孕期感染弓漿蟲的主要風險在於:食用未煮熟的肉類、接觸土壤、食用生的或未洗淨的蔬菜(大致與接觸土壤的途徑相同)

綜合以上所述,孕婦感染弓漿蟲的機率是微乎其微,與其怪在貓頭上,不如從自身不吃生食開始吧

這天也總算是拿到傳說中的媽媽手冊了,比起很多朋友在診所一聽到心跳就能拿到手冊,台安還真是一板一眼,堅持到12週才發手冊


16週也就是4個月的肚子,其實還處於看不出來的狀態
脹氣和便秘的症狀依舊無解,不過通常脹氣嚴重時我會靠著喝氣泡水、汽水來打嗝,稍微會有些舒緩,再不然就吃若元錠,但多只是舒緩的效果
便秘的解決偏方有:起床後空腹一杯溫開水之後一杯優酪乳、每天至少2000cc的水、奇異果、香蕉、益生菌、芝麻糊,通通都試過了(還有一天把上述全部試過的記錄),只能說我的腸胃相當的堅持

16週還有另一樣檢查,就是羊膜穿刺。這天也確定貝貝的性別啦!DnA對於性別沒什麼特殊的喜好,反正健康就好,倒是朋友們說知道性別後就可以大買特買小朋友衣服這點,嗯.....我本人喜歡走動物和蔬菜水果系列,所以什麼性別都不影響啦,哈哈哈!
不愧是傳說中快、狠、準的柯滄銘醫生,超音波才剛掃過肚皮,馬上就確定是個女生,貝貝是個很活潑的女孩兒唷!

羊膜穿刺的過程很簡單,先將肚皮消毒,以超音波確定胎兒的位置,一邊盯著螢幕的超音波接著下針抽取羊水,整個過程不到三分鐘就可以搞定,頂多肚子痠痠的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啦,護士還一直鼓勵David用手機拍下整段過程的影片檔,不過怕有朋友不敢看就不放上來了,想看的朋友再問我,我考慮看看給不給看囉XD
也許是沒有在診所休息足夠,一回到家就忍不住吐了胃酸,沒啥其他狀況只覺得很累,請David拿熱毛巾幫我擦去肚皮上的碘酒後,忍不住昏睡一陣子,某人趁我睡著很好心的到百貨公司超市買蒜頭雞湯包回來讓我補一下,無奈蒜味太重,雞湯太油,喝了半碗後又通通送給馬桶
兩週後,羊膜穿刺報告出爐,一切正常!

嗯,這張我也看不出來哪個部位是哪個部位XD

不過這又是記錄很慘的一天,不....是兩天
記得這天是禮拜五,David和同事們相約吃午餐,我也跟著去湊熱鬧。吃過午餐接著喝飲料,沒想到一杯飲料還沒喝完,肚子又開始不舒服。原本打算回家拿健保卡再上醫院,誰曉得半路實在忍不住了,就近找一家辦公大樓的洗手間開始大吐特吐,午餐全給吐出來,我們趕緊招車直奔醫院
趁某人幫我辦急診手續時,我已經忍不住衝向洗手間拉肚子,一出來不意外的又被掛上點滴,但是腹瀉的狀況依舊沒好轉,等到拉到沒東西可拉的時候,居然拉血了(驚!),醫護人員要我採檢體檢驗後才發現,不只是腸胃炎啊,這是輪狀病毒(囧)
醫生很無奈的說,這只能等自己把病毒拉乾淨了,加上懷孕的狀況實在不宜用藥,乾脆住院觀察吧。就這樣,好好的一個週五午餐,我住到週日中午才被放出來,接著又是好幾天的稀飯攻擊(倒地),倒是出院那天下午躺在家裡沙發上休息的時候,第一次感覺明顯的胎動,還蠻特別的,嘻!


20週也就是5個月啦,孕期就這樣默默過了一半,肚子開始明顯了,搭捷運也會被讓位XD,不管在高雄、台北搭捷運都會有好心人讓位,除非我站在門旁邊,看樣子有愛心的人士還是很多的呀
這個月開始讓我從地獄回到人間,脹氣沒那麼嚴重了、便秘也開始好轉、出血停止、對食物的接受度大大提升,整個人都重新復活了,雖然還是整天打嗝,不過少了嚴重脹氣舒服多了,馬上從牛蛙降為青蛙等級。開始又能跟好友們約會,雖然食量還是沒有之前多,不過大致上也恢復六成左右,狀態整個大升級。

22週的時候我做了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很多人會將高層次和4D搞混,4D超音波能看到的只是胎兒的外觀,是讓家長看得開心的一種超音波設備。而高層次超音波則是將胎兒裡裡外外,包含外在器官、脊椎、胃、腎、心臟、腦室、神經、血管照透透,可以看出是否正常。也因為如此,得要胎兒配合才行,偏偏我們家貝貝小姐,第一個小時內就拍完所有的部位,就剩下臉不給看,我只得上上下下診療台多次,吃飯、散步,還回家睡個午覺又回來,從早上九點一直折騰到下午五點這位小姐才終於願意以正面示人,檢查結果貝貝小姐是個健康寶寶(轉圈)


時間這樣飛快的經過,一個不小心就到24週也就是6個月啦!原來不只是看別人懷孕過的很快,自己懷孕也覺得過的很快呀!6個月的肚臍已經到達水平線,看樣子再下去就要凸出來了

就在即將滿6個月的前一週的某個晚上,我娘打電話來說奶奶過世了,家裡開始辦理奶奶的後世。台灣人對於紅白事的禁忌很多,孕婦當然是能避就避,我成了家裡除了在歐洲度蜜月趕不回來的表弟外,露臉次數最少的人(嘆)。就連在冬至告別式當天,我也只能參加家祭和公祭就得走人,在那之前和之後的事情都交給我的職務代理人David處理(再度給他拍拍手)

24週的肚子大的進度似乎又更快,胎動也更加頻繁,原本只有晚上才蹦蹦跳的貝貝小姐,現在連白天都翻滾的很開心,沒事還可以跟他一起互動,在胎動的當下也按按胎動的位置,就會發現胎動的更用力,其實還蠻好玩的。宮縮的次數也開始增加,使用托腹帶後會比較好一些,也比較方便趴趴走

24週產檢的重點項目是妊娠糖尿檢測,一早到醫院做完基本的體重、血壓、驗尿等檢查後,被分發了一包50g的糖和一個空杯,要以50g糖對200ml的水在15~20分鐘內喝光光,並且在接下來一個小時內不能進食,一個小時候再抽血檢查血糖濃度。太可怕了!我最怕甜了,何況是這麼濃縮的甜(崩潰大哭)
喝完糖水的半個小時左右,我已經忍不住乾嘔,每一次打嗝糖水的味道就會跑出來,整個抖到頭皮發麻,都快哭出來了!一個小時後的手機鬧鈴一響(對!我分秒都不想等,喝糖水的時候就立刻設定手機鬧鈴),馬上奔去抽血,然後請David火速幫我買個重口味的食物將這噁心的感覺壓過去,最後我獲得麵線羹一碗,還加辣、加蒜,果然相當的重口味,拎著這碗救命的麵線直奔醫院餐廳吃光光才覺得好多了。一個小時後抽血結果出爐,正常!(樂奔)

呼~一口氣寫了六個月的記錄,真的是落落長,不知道漏掉多少心酸沒寫(咦)

貝貝小姐前往地球的旅程已經走過一大半了,希望剩下的旅程也能健康平安的走過,期待你的到來唷!



【覺得不錯就按個推吧!】

4 則留言:

  1. 不下田的農人28/12/12 13:02

    哇~~恭喜恭喜
    不過妳的懷孕好辛苦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2. 貝貝小妞真是個磨娘精啊~不過,還是很恭喜妳們哪~以後大家的聚會就更熱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哈哈哈....我比較傾向把小孩丟包,然後媽媽單身赴會可以放心吃東西聊天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