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

2007/06/27

誇飾法 STOP!

最近電視上有個鮮奶廣告,是一個醫生說“差不多,其實差很多“,這句話用在語言上的確相當的適用。
還記得小時候唸書的時候有一篇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差不多先生對於什麼事情總是差不多,就連快死了還是覺得差不多。
在我們家就有位差不多太太,這位差不多太太不是別人就是我的老媽。
每次看到我們這一家裡面的花媽,我都忍不住看著我娘猛點頭邊指著她說,你就是這樣,就是跟你一個樣。


例如煮湯的時候明明就先說了不要太油,她可以邊加入超過一大匙的油一邊告訴你“我只加了一點點喔“,不然就是明明看到一鍋很油的湯,她也可以說“裡面有肉本來就會油,這樣哪有很油阿!“
唉~我家的差不多太太最愛用的不是差不多,而是特別喜歡用誇張的說法陳述事實。

就像是叫人起床的時候明明才八點十分她可以告訴你都八點半了怎麼還不起床,等你醒來看到時間跟她抗議她還會說“八點十分不就快要八點半!“
諸如此類的不精準語言,讓對於無法忍受不精準語言的我來說還真是頭痛。

上禮拜,我娘動了開心手術,手術的過程很順利但是她卻一點都不開心,因為消化酶指數過高讓她好幾天都禁食無法吃東西,使得開完刀隔天就喊餓的她又多餓了好幾天。一等醫生解除禁令直催著我幫她買東西吃,不過因為好幾天都沒吃東西加上剛動過大手術,一開始護士建議我們從白粥開始,搭配一點點的醬菜。就這樣連吃了兩天,直到今天早上主治醫生來巡房我順口問他飲食上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醫生表示只要不要太油膩都好,除了水分攝取要限制外沒有什麼不能吃的東西。
這下子好了,馬上就要我打電話回家煮魚湯帶來吃,魚……魚湯,阿湯不就是水分咩?醫生才剛說完水分攝取要限制了馬上就要喝湯,為了這問題母女倆個就吵起來,偏偏這位病人說什麼都要吃,也只好由著他@@“
中午舅媽打電話來詢問老媽的狀況如何,把手機遞給我娘讓他們慢慢聊,就聽到他說“嘿啦嘿啦!現在可以吃東西了啦,今天中午才吃了魚湯,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啦!
挖哩咧!這也扯太遠了吧,等我娘把電話掛了,忍不住跟她說“醫生明明是說你吃什麼東西沒有限制,你怎麼跟人家說醫生說光吃稀飯營養不夠?這兩句明明就是完全不同的話!“
“那就是營養不夠的意思阿!“
“根本不是這個意思啦!吃東西沒有限制怎麼會是營養不夠!!“
(以下五分鐘就是上面這幾句話一直鬼打牆的無限迴圈,最後的結果就是兩個人都氣呼呼的睡午覺去)
我現在真的可以體會到“我們這一家“裡面橘子每次被花媽的誇飾法搞到快爆血管的心情~”~
吼!哩嘛幫幫忙~拜託講話不要在用誇飾法了啦!!!

3 則留言:

  1. [八點十分不就快要八點半!]

    沒錯沒錯 我老公也是醬子耶 真是跟他沒辦法講道理
    而且啊他常會把明星的長相搞錯 認為長的都差不多
    我就告訴他這是老了的象徵

    回覆刪除
  2. 所以..公主的娘..皇后身體一切安好吧!!?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啦..
    我娘也是這樣啦..誇示法!!
    跟她說話都聽聽就好,
    要她七點半叫我..一定七點就開始喊人..
    還會恐嚇我已經八點了!!
    所以我寧願相信我的手機!!

    更扯的是..之前她威脅利誘我生小孩
    那時她說生一個小孩五萬歐元..
    前幾天又舊事重提..只是她忘記了上次誇示法的價碼..她說"快生,我給你兩萬歐"
    我跟她說.."ㄟ,降價了喔..上次不是五萬嗎?" 這時她說"喔,歐元漲了,所以減價"
    哼~再說吧...生小孩...!!

    回覆刪除
  3. 撲!在減就不用生了.....越減越少^^"
    我娘現在已經出院啦!目前都得在家修養三個月才能回到正常生活,除了不能施力不能做家事外都還ok啦!
    不過不讓他騎歐多拜他意見倒是不少@@“

    回覆刪除